close

122908s1yfyrisxpfpirpo.jpg

(圖片擷取至網路)

 

有不少朋友在與我討論到脫髮問題的時候,會問到白頭髮這件事,我們在此簡單說明頭髮變白的原因。白頭髮與灰頭髮,與脫髮與否是沒有關係的。
 
頭髮是怎麼變灰白色的?
毛髮是自毛囊中長出的,毛囊為位於你頭皮上一些像是燈泡形狀的管道。平均而言人的頭上會有100,000至150,000個毛囊,每個毛囊都是獨立運作的。毛髮在未經色素染色之原始狀態下是白色的。它的顏色是來自於黑色素,黑色素含量也決定了人的膚色。人類的各種髮色都是由兩種黑色素的混合比例產生出來的,一種是真黑素(暗棕色或黑色),另一種是褐黑素(帶點紅色的黃色)。一種對為何頭髮會變灰白的假設是說老化減緩或阻礙了毛髮取得黑色素的情形,故長出來的毛髮會呈現灰色、銀色或者白色。
 
頭髮灰白是由遺傳造成的
當你被生下來時,你的基因組就已經被設定好了會在何時以何種顏色讓你的毛髮變得灰白。這其中包括了所謂的少年白:在30歲前頭髮便大量變灰白的人,通常是因為家族遺傳;一般大部份人則是在中年時開始有這種情形。皮膚病醫學家們相信50/50/50的經驗法則:到50歲時,會有一半的人頭上50%都是灰白髮,雖然說世界性的調查顯示說實際的數字比例要比這少得多,一般50歲時大概只有6到23%的人頭髮的一半是灰白髮。
 
人種亦為一項因素
作為與此情形相關之因素,所屬人種亦會影響到你的毛髮可能在幾歲時開始變灰白。一般而言,高加索人種在30多歲中期,亞洲人在30多歲晚期,而非裔美國人則在40幾歲時才開始有此情形。
 
拔除一根白頭髮並不會使得你在同一處多長出三根白頭髮
這種俗說只是一種迷思。每個毛囊中只有一根頭髮,而拔毛並不會使其之後變得能夠造出複數根毛髮。更甚於此,你對單一毛囊所做的行為並不會影響到它週遭的毛囊。這即是說過度拔頭髮並不是個好主意,那可能會傷到毛囊並甚至使它們不再製造出毛髮。
 
壓力可能也對頭髮變得灰白有所影響
我們都會在生活或是工作上遭遇到重大事件之後,開始長有許多白頭髮,那是因為壓力、年紀,或者兩者皆有關連呢?科學家們也不能確定。在有些研究人員說只有你的基因組會使你頭髮變灰白的時候,也有提出說壓力似乎與灰白髮之間有關,只是無直接證據能指出。在2011年時諾貝爾獎得主羅伯特·萊夫科維茨(Robert Lefkowitz)的一項研究發現到人體的戰鬥或逃跑(應急)反應(活化能量以對應威脅情形的本能)之長期產物可能損害到DNA並導致提前老化,這包括了讓毛髮變得灰白的情形。
 
心理方面的創傷或驚嚇並不會使你一夜白頭
另外有一種迷思是重大的心理衝擊會使人頭髮突然變灰白。這個說法有時被稱做「瑪麗·安托瓦內特症候群」因為據稱該法國王妃在被斬首的前一晚頭髮全變白了。但是呢,一般而言頭髮一旦長出來了,自然情況下就不會變色,所以睡醒後發現自己滿頭白髮這種事是不會發生的。雖然也是有非常稀少的例子像是當事人所有的有色毛髮全部脫落了,然後只剩下白頭髮的。不過對這個情況的簡單解釋就是瑪麗·安托瓦內特那時拿掉了她平常戴的假髮而已。
 
抽菸可能導致你的頭髮提早開始變灰白
不只一項研究把抽菸與提前老化連結在一起,其中也就包括了頭髮提早變白。在2013年時,一項研究發現到在未滿30歲的人身上,抽菸與灰白髮之發生之間有著顯著的相關性。事實上,抽菸者比起不抽菸者有高出2.5倍的機率發生PHG (premature hair greying),也就是俗稱少年白的情形。
 
體毛也會變灰白
我們身上所有部位的體毛,包括胸毛、鼻毛、陰毛等,都有可能變灰白。體毛通常有著與頭髮不同機率的變灰白色傾向,這也是為什麼有時能看到有些男子鬍鬚灰白而頭髮仍是棕色,或是反過來的情形。
 
未來的研究可能找得到治療灰白髮的方法
歐洲有些科學家在治療白班症方面有突破性的發現。白斑症是指皮膚失去色素並形成一塊塊白班的情形。正如白髮,白班是由「經由過氧化氫劑量累積所導致之大規模氧化逆境」所造成的,會導致皮膚從裡而外漂白自己。研究人員已成功的治療了白斑症患者脫色的皮膚及睫毛,這使得有些人預測可能灰白髮在將來也能夠有對應的治療方式。但這個想法雖然聽起來有望,過去的歷史中卻也有各式各樣號稱可以治療灰白髮的護髮產品。不過據我們所知,其中還並未有任何一項有效的。坊間宣稱按摩梳頭、食用任何中藥或是天然食品可以讓頭髮由黑變白,或是改變白頭髮,其實都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來源:http://iwanthair.pixnet.net/blog/post/443843255-%E7%99%BD%E9%A0%AD%E9%AB%AE%E9%80%99%E4%BB%B6%E4%BA%8B
arrow
arrow

    就是愛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