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88243d8-1d58-4716-93ef-429029ab12e3-0.jpg

(圖片擷取於網路)

 

油性髮質是由於皮脂腺分泌過多的皮脂而使頭髮油膩的一種頭髮類型,這種頭髮由於表面有皮脂的覆蓋所以具有較強的抗侵蝕能力,但彈性不夠。由於頭皮油膩,加之灰塵、頭皮屑的刺激往往容易給局部的細菌、真菌提供豐富的養料而產生炎症,不利於毛髮的生長,時間久了甚至會引起頭皮長痘痘以及脂漏性皮膚炎

 

而隨著生活方式的轉變如緊張的工作、快節奏的生活、西方速食飲食以及電腦使用的增加等都會使得油性髮質越來越嚴重。另一方面,這種類型的頭髮容易吸附灰塵等往往使頭髮的外觀不佳,而且頭髮油膩的往往難以固定髮型,不符合現代人的要求。那麼油性髮質應該如何做好護理工作呢?

 

一、工作生活

首先平時工作生活方面,應該注意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避免憂鬱、神經緊張以及情緒大幅波動。同時生活要規律,保證有充足的睡眠,適當參加體育運動和娛樂。平時儘量遠離物理及化學品的刺激及避免長時間戴帽子等行為。避免留長髮、宜剪短髮,以保證頭皮多接觸空氣。

 

二、飲食

飲食方面應該注意清淡,多飲開水,多食新鮮蔬菜和水果,少食富含油脂及脂肪的食品如奶油、肥肉、魚子醬以及油炸醃制食品,同時避免食含大量糖的食品,戒煙酒及辛辣刺激飲食如辣椒、蔥、蒜、薑等擴張頭皮血管的食物使得局部頭皮皮脂分泌增加。

 

三、頭髮清潔

洗髮方面可適當增加洗頭頻率,將頭皮油脂及污垢及時清除。儘量選用溫和的中性洗髮產品,而切忌肥皂等,洗髮時的水溫不宜過高,以免刺激油脂分泌。清洗頭髮時一定要按照正確的洗頭方法進行,避免用力揉搓頭髮。

 

另外,油性髮質很容易吸附空氣中的灰塵,如果油性頭髮合併頭皮糠疹及脂溢性皮炎等,可選擇含有酮康唑、吡硫翁鋅及二硫化硒的洗髮產品可有效減輕症狀。

 

乾性髮質應該如何護理?中性髮質應該如何護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性髮 頭髮護理
    全站熱搜

    就是愛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